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广东上线全国首个国地税共建电子税务局
广东“互联网+税务”迈入新时代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7-01 11:5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省局办公室 字号:

  新闻发言人:吴紫骊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629,广东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在广州联合举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期功能上线发布会,这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继“共建、互派、互驻”等“一门式”实体办税探索后,率先在全国推出的首个省级国地税全功能电子税务局,标志着广东“互联网+税务”正式迈入国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时代。

“有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以后,网上办税不再需要登陆国税、地税两个入口,提供两次资料,办税流程变简单了,办税时间缩短了,大大方便了纳税人。”一位来自广州的纳税人在体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629,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期功能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个由国地税共建的省级电子税务局。这也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继“共建、互派、互驻”等国地税“一门式”实体办税探索后,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国地税“一网式”电子税务局,标志着广东“互联网+税务”正式迈入国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时代。

首批上线,109万户纳税人可获全新网上办税体验

目前,广东已在384个实体大厅开展联合办税服务,但是信息化支撑仍然是当前制约国地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矛盾。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建设抓住了这一矛盾的关键,把握承接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试点的契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合作的规范和探索的成效进行了固化,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从线下做到线上,突破了合作瓶颈。

据悉,本次电子税务局上线后,全省纳税人均可应用纳税申报功能。此外,在广州南沙、珠海高新、佛山顺德、佛山南海等9个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试点还推行全业务功能,109万户纳税人可获全新网上办税体验。首批上线的功能包括国税业务、地税业务和国地税融合业务,涵盖登记、变更、申报缴税、涉税申请、涉税查询等常用功能,纳税人通过账号密码或CA证书登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即可轻松办理。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国税352项、地税480项业务功能和118项国地税融合事项的网上办理,全面实现国地税一个登陆界面、涉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服务标准全省统一。

统一入口,网上办税不再多头找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是国家税务总局第一批“互联网+税务”试点示范工作,也是广东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七项专项试点之一。从规划伊始,广东省国地税就坚持以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需求和提供最优电子办税体验为导向,大力共建“统一入口、联合申报、全业务覆盖、多渠道可达”的全省一个电子税务局,致力于解决困惑纳税人多年的两头跑、多头报、不同口径等问题。通过全面整合国地税现有的办税应用软件,融合双方业务,简并功能,实现统一的标识、流程和操作。今后,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个入口登陆,即可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有效破解纳税人网上办税两头跑、多头找的难题,轻松满足各种办税需求。

体验现场,“主税附税联合申报”最受期待

以往,纳税人线上办税时,需在国税、地税电子办税厅分别提交资料,分头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现在,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可在申报国税的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的同时,一并申报地税的附加税费。

首批上线的41项国地税融合业务中,“主税附税联合申报”成为测试期间和体验现场纳税人点赞最多的功能。以前需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的申报业务,现在几分钟即可解决。通过联合申报,纳税人可以实现相关资料的一次提交、两局共享、多次使用,大大缩短了涉税业务办理时间,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人脸识别,建立实名制办税电子档案

实名制办税,有利于厘清纳税人与办税人员的权责关系,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聚焦“信息获取、信息核验、信息运用”三个关键性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联接公安部身份证查询中心,搭建系统应用模型,建立实名制电子档案,充分采集和核验办税人员信息,进而明确纳税主体责任,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遏制税收违法行为。同时,根据不同纳税人的特点和个性需求,提供个性化信息推送、办税界面定制等功能,并开发智能咨询助手,实现功能体验人性化,构建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引导式+体验式”办税。

办税无纸化,提交一次电子资料可办理两家业务

广东电子税务局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从纳税申报、涉税申请,到审核审批、自动归档,纳税人网上办税全程只需提交一次电子纸质资料,即可完成国地税两家业务办理,每年将减少纳税人上门次数75%,减少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80%

以办理税费种认定业务为例,电子税务局上线前,纳税人需分别在国税、地税的电子办税系统上提交资料;电子税务局上线后,纳税人只需交一套电子资料,即完成国地税两家税费认定业务。

渠道多元化,百万纳税人可安全访问快速使用

广东国地税进一步丰富已有的办税渠道,构建融合实体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办税、12366热线、自助办税终端等多元服务渠道,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此外,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还运用创新云技术,有效支撑百万纳税人的安全访问与快速使用,让纳税人网上办税更加稳定,办理效率更高。

下一步,广东国地税将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共建工作。拓展和补充服务事项,汇集移动支付、微信办税、智能咨询、税务管家等40类创新事项,丰富功能。此外,还将接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东发布”、“南方新闻客户端”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税收治理大格局。电子税务局通过对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和全省范围的全覆盖,纳税人将“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无纸办税”。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小贴士】

1.如何开通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

答:所有广东省内国税、地税管辖的纳税人均可开通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可以访问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官方网站:http://www.etax-gd.gov.cn/

2.原有国地税网上办税平台是否停用?

答:原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自有的省、市、县(区)网上办税平台(电子办税服务厅)的网页版和客户端版继续运行至20161231日,新旧系统同时运行期间,纳税人可根据自身需要及系统运行情况选择办税平台办理涉税(费)事项。

 3.如何获取使用指引?

答:为帮助纳税人尽快熟悉使用电子税务局,省国、地税编写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使用手册》,纳税人可通过广东省国地税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网站浏览下载,或直接到临近办税服务厅领取相关资料。

4.系统提示“办理失败”怎么办?

答:如果纳税人在国税和地税分别登记的信息不一致,将导致无法办理国地税融合(联合)业务,请按照提示到国税或地税机关核实变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